理财 经验 正文

如何更明智地花钱

钱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所有人都思考过和钱有关的事,自己有多少钱,要花多少钱,怎么才能赚更多的钱。如果多关心钱,就能让我们更明智地花钱,那倒也是一件好事。那么不知道如何更明智地花钱呢?

1、不要忽略机会成本。你应该从机会成本的角度来看待交易,弄清楚得到某种东西要付出的是什么。如果没办法直接衡量拥有某个东西的花销值不值得,可以尝试替换成其他东西。比如,可以把钱换算成时间——你为某个东西花的钱,是你几小时或者几个月的工资。

2、不要被相对价格误导。碰上商品打折或者促销的时候,你要考虑的不是原价多少钱,或者省了多少钱。你应该想的是自己真正要花多少钱。比如,买一件原价100块钱,打折之后60块钱的衣服,不是省了40块钱,而是花出去60块钱。

3、不要给钱分类。钱是可以相互替代的。不管是工资、奖金,还是你从别的地方获得的收入,每一分钱都是一样的,都是属于你自己的。如果你发现你正在花某个类别的钱,比如,你觉得你正在花属于“奖金”这一类的钱,你就要停下来提醒自己,钱就是钱,是不分类别的。

4、不要用很简单的方式付钱,这样你就感觉不到花钱的心痛。书里说,感受到花钱的痛苦,能让你至少思考一下所做选择的价值以及机会成本,也会让你在买东西之前想一下,这个钱到底该不该花?但是如今支付系统越来越方便,你根本没有慢点儿付钱的机会。书里说,想要慢下来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用现金,不用信用卡”。

5、在花钱的时候,不要太相信自己。很多人会根据过去的经验来花钱,不断重复自己的消费行为。比如,你天天都花十几块钱买咖啡,就想都不想一直买。其实你应该时不时地停下来,看看自己的长期习惯。你应该问问自己,家里从来不看的有线电视包月套餐,真的值一百多块钱吗?只是为了在跑步机上边看手机边走个一小时,真的值得你费劲地找停车位去某家健身房吗?

6、不要高估已经拥有和可能失去的东西。人们喜欢拥有的感觉,一旦有了某个东西,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这个东西是最好的。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我们不应该觉得重新装修房子会让房子在转卖的时候升值。而是要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味,别人看待事物的方式和我们不一样。重新装修房子挺好的,只要我们明白它提升的可能只是房子在我们自己心目中的价值。另外,在对待失去的东西时,你要知道沉没成本是收不回来的,一笔钱花出去就花出去了,过去的就过去了。做决定时,只要考虑当下以及未来的情况就可以了。

7、不要迷信语言和过程的魔力。如果商家对某种产品的描述,或其使用过程冗长而夸张,我们很可能是在为这个描述和过程买单,它们可能不会为商品增添哪怕一丝真正的价值。如果有人讲了一大堆制作如何费心费力这种题外话,那你可要小心了,就算是手工的产品,它的价格也不应该高得离谱。

以上就是如何更明智地花钱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参考一下的。还有价格只是体现事物价值的众多属性之一。它也许是我们能够轻易理解的属性,却绝不是唯一重要的属性。别让别人的价值观影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