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保单现金价值有哪些功能和作用

现金价值一般指的是带有储蓄性质的人身保险单所具有的价值,脱离保单谈论现金价值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只有将保险保单和现金价值联系在一起,才有其讨论的意义。而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说一下保单现金价值有哪些功能和作用。

1、保单贷款。当投保人的资金周转有一些问题的时候,有些保险保单是可以用它的现金价值做担保,保单持有人把它质押给保险公司或者是银行从而获得贷款。一般保险公司会允许贷出保单现金价值的80%,贷款期不超过6个月,利率由保险公司决定,一般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持平。

2、减额交清。如果我们不想继续缴费,但又不想失去保单的保障,这时候考虑减额交清。将现金价值用来一次性抵扣保费,以后不用再交费了。这时候虽保障还在,但同时保额会相应减少。

3、自动垫交。当我们忘记缴费时或者是无法按时交的时候,如果设置了自动垫交,保险公司就会用现金价值去垫交保费,后期我们只需补交保费和利息即可。

4、身故保险金。有些保险的身故保险金是和现金价值有关的。比如爱心人寿守护神少儿重疾险的合同条款:若被保险人身故或全残的,按照已交保费和现金价值两者中的较大者给付身故或全残保险金。

5、转换年金。有的终身险允许投保人以现金价值为基数,按照一定系数,将现有保险产品转换为养老年金。

以上就是现金价值有哪些功能和作用的介绍,你们可以参考一下。总体而言,现金价值的使用,需要在明确使用场景的基础上,发挥它锦上添花或是至关重要的作用。现金价值不是我们想随便算就能算得出来的,而是需要根据精算原理来计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