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灵活就业人员交社保需要注意这三点

随着各地养老金的再次上涨,老百姓对五险一金也越来越看重。一般来讲,企业单位等都会给在职的员工缴纳社保,但对于灵活就业的老百姓来讲,社保缴纳就是个问题了。而其实,对于灵活就业人员,也有专门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但是灵活就业人员交社保需要注意这三点。

1、费用的问题。以灵活就业的方式缴纳社保的,所有的费用都是需要个人承担,因为这个是属于个人缴费的,所以就没有公司给你承担费用,那在公司就不一样了,在公司缴纳社保时,社保的费用是由公司和个人共同承担的,而且还是公司承担大部分,个人承担小部分,所以基本上是没有缴费压力的。

2、缴费的压力。以灵活就业的方式缴纳社保的,即便是选择最低的缴费档次,也就是以60%的标准缴纳社保的,一年的缴费金额也在1万元以上,再加上每年社保的基数都在增长,而且增长的比例都在5%以上,那大家所缴纳的金额也是在逐年的上涨,所以压力是非常大的。

3、退休的年龄。这个主要是影响女性的,对于女干部和男性是没有影响的,男性的退休年龄不管是在职退休,还是以灵活就业的方式退休,退休的年龄都是60岁,而女干部也是一样,不管是灵活就业还是在职退休,都是要等到55岁才可以退休,那其她女性却不一样,如果女性是以职工的身份退休的,那么退休的年龄就是50岁,如果女性是以灵活就业的方式退休的,那么退休的年龄就是55岁,两者身份的不同,相差了5年的退休年龄。

以上就是灵活就业人员交社保需要注意这三点的介绍。就目前来说,社保缴纳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职人员的缴纳方式,一种灵活就业的缴纳方式,如果在职人员离开了单位,也是可以用灵活就业的方式继续缴纳社保的,而且还不影响退休,缴纳的年限也是可以累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