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信托产品的可控风险有哪些

信托是一种理财方式,是一种特殊的财产管理制度和法律行为,同时又是一种金融制度。信托与银行、保险、证券一起构成了现代金融体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信托产品的可控风险有哪些。

1、资金流向;从整体上来看,投资于股票、证券市场以及地产市场等此类项目的信托产品风险相对来说会大一点,与之相对应的就是高收益;相反,风险较小且收益较低的项目有:基建类、电力、能源等等此系列能够得到国家或政府支持的投资项目。

2、风险控制措施;取决于担保方实力以及担保方信用度。尽量地选择实力比较强的担保方。在正常情况下,大型国有企业作为担保方风险最小。除此之外,信用度较高、负债率较低的大型民营企业风险也比较小。另外,自己给自己担保,则被视为无担保。

3、产品的结构性设计;产品的结构设计对风控有非常大的作用。采用劣后资金时,理想的结构化设计“优先:劣后”资金的比例不高于2:1。产品结构设计要合理,更应明确各种类型投资占用的资金比列。

4、融资方还款能力;对于投资者而言,融资方的还款能力不容易掌握。这就得依赖信托公司对融资方进行调查。融资方还款能力越强,那么该信托产品的风险就小;反之,风险越大。信托公司应为投资者考虑,尽力地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

5、增信措施;信托项目是否采用了足够的增信手段值得关注,增信措施是“真增信”还是“伪增信”,需要谨慎分析。

投资理财并不单纯是“收益越高越好”。对风险的认识在于判断信托产品的收益能否充分弥补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者以往持有的"收益越高越好"的观念需要转变,应从收益与风险配比的角度判断投资,才会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