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西瓜栽培技术与管理有哪些

西瓜,以成熟的果实供大家食用,在我国的栽培面积非常大,是世界上栽培西瓜最大的国家。根据各地的生产季节内的温度,降水,光照,气候及自然灾害的不同,以及品种类型,栽培特点上的差异。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西瓜栽培技术与管理有哪些。

1、选地整地。宜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排灌方便的砂质壤土,旱地5年以内、水田3年以内未种过瓜类作物的田块栽培。选好地后,深翻并施足基肥,采用高畦栽植,宽畦4-4.5米,窄畦2.0-2.5米。宽畦可在畦两侧定植,瓜蔓对爬,也可在中间定植瓜蔓两面爬,窄畦在一侧定植瓜蔓单面爬。

2、播种育苗。浸种与催芽先将西瓜种子用0.4%福尔马林浸1小时,捞出用清水洗净,再用清水浸泡8-10小时后捞出,并用毛巾将种子表皮的粘液搓掉,用湿布包好,装人塑料袋内,放在人的贴身衣袋,借助体温催芽,经过12小时,用温水淋种1次,一般经24-36小时,大部分种子就可露白播种。

3、定植。早熟西瓜苗龄约1个月,长出2-3片真叶即可定植。中熟西瓜苗龄20-25天、晚熟西瓜苗龄7-10天即可定植。宽畦定植2行,窄畦定植1行。

4、整枝压蔓。一般采用三蔓整枝方式。在主蔓8-9叶时,选留主蔓和两个健壮侧蔓,其余子蔓和孙蔓全部除去。整枝不宜在阴雨天进行,以防传播病害。当蔓长到50厘米左右时,结合整枝用泥土压蔓,以后间隔3-4节再压1次,每蔓共压2-3次,将瓜蔓均匀摆布好。

5、水肥。当幼瓜长至鸡蛋大小时,视植株长势追施膨瓜肥,一般每667平方米追施45%硝硫基或硫酸钾型控释肥15-20千克。幼苗期应尽量少浇水,甚至不浇水,促使幼苗形成发达的根系;开花坐果前控制水分,防止疯长;坐果以后,应保证充足水分供应,以利果实膨大,增加重量。采收前7-10天则不宜浇水,使果实积累糖分。缺水时应在气温较低的早、晚夜间灌水。采取沟灌渗墒,即灌水于畦沟,待水分渗透瓜垄后,立即排干沟中余水。灌水和雨后立即排干田间积水,否则易造成烂根烂藤。

6、采收。一般早熟品种在授粉后30天左右、中熟种35天左右、晚熟种40天左右采收。果实成熟的快慢,受温度、光照强度和时间的影响,最好在授粉时注明日期,预计成熟时采取样瓜剖开果实,测其糖分并品尝,确认成熟以后按标记分批采收。

以上就是西瓜栽培技术与管理有哪些的介绍,需要的可以了解一下。在给西瓜浇水的时候,要注意浇水的均匀性,以及浇水适度问题。不能让西瓜久旱,也不能浇太多水。对于夏季多雨季节,做好瓜地排水系统。对于阴晴不定的天气来说,我们要做好西瓜遮阴工作。最重要的一点,露天种植西瓜,最好选择一些不易裂瓜的西瓜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