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李子影响坐果率的因素有哪些

李子是常见的水果,在全国各地皆有种植,它具有较好的营养功效,所以被人称之为抗衰老以及防疾病的超级水果,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对于种植李树的农户来说,李子坐果率低严重影响了种植李树的经济效益。因此,必须认真了解李子坐果率低的原因及其解决方法。那么李子影响坐果率的因素有哪些呢?

1、地理特性,品种不符:我们村位于恩施的北部,地处武陵山脉与大巴山交界处,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山地气候地区,常年雨水较多,四季分明。在引种青脆李之前也试过其他品种,像芙蓉李这个品种是早熟品种,在我们当地种植,季节上与它的生长特性稍有偏差,容易出现落花落果,挂果不实的情况,产量极低。所以选择适合当的品种非常重要。

2、品种单一,授粉不实:很多人都知道李子的品种特别多,在授粉上分为自花授粉和异花授粉两种,大部分李子自花授粉不实,容易落果。有的是异花授粉都挂果不实,比如鸡心李与朱砂李搭配也是授粉不实。所以种植李子最好搭配三种以上不同品种,用异花授粉来防授粉不亲和坐果不实的问题。

3、气候异常,温度变化大:天气异常是非常致命的伤害,今年我们村的脆李就遇到了“倒春寒”的考验,部分李子品种花期正旺时,天气突然变冷了,冰雹、霜冻、连续阴雨天等异常天气。突如其来的气候变化让李子花都冻坏了,好在脆李花期相对较晚,受影响较小。

4、水肥管理不当,果树营养不足:李子树需肥量大,整个生长周期对水的要求也多,李子树生长期不宜采用耕施肥,避免伤害根系;还要合理浇水,保证李子树水肥的正常需求。如果水肥管理不合理,果树营养就跟不上,最终会引起落花落果挂果不实等众多问题。

5、修剪不当,树形不佳:修剪造势是果树管理中非常关键的一步,修剪不合理,树势不佳,会造成树的通风性、透光性不良,易引起落花落果,挂果不实。

李子作果难主要与地理不符、气候异常、品种单一、营养不足、修剪不当等因素造成。因此,种植李子需要结合当地气候条件,选择多个品种进行套种,加强水肥管理,合理修剪枝条,并在恶劣天气到来之际做好相应预防,全面提升植株的抗性,这样不仅能有效提升坐果率,还能提高李子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