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怎样改掉爱购物的习惯

很多人喜欢购物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不管是自己喜欢的不喜欢的,用到着的用不着的,都要买,这就需要注意了,购物虽然会带来乐趣,但是也会让自己经济水平陷入尴尬。那么怎样改掉爱购物的习惯呢?

1、目的性。购物要有目的,不要见了喜欢就买,不要追逐潮流就买,买东西要看自己这个东西是否自己真的需要。如果看上的了一件东西,不妨冷静几天在去看是否还有购买的意愿,毕竟很多时候喜欢买东西都是一时兴起。

2、控制经济。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网上购物,看到喜欢的东西了就会买买买,只要卡里有钱就一定会买的。所以,我们可以让自己所绑定的卡的余额少点,不要存太多,这样当我们一时兴起买东西因为余额不足就能够停止购买了。

3、经得起诱惑。很多时有了购物的冲动是因为打折,搞活动,看到比平时能省不少钱,这时候购买意愿最强烈了,努力克制自己,要经得起这诱惑,心理要不断问自己这件东西是否真的需要,真的有那么好吗。

4、培养兴趣爱好。很多人之所以喜欢购物是因为无聊,打发时间,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习惯,所以,我们不妨培养其他的兴趣爱好,用来充实我们的时间,转移对购物的注意力。这样也容易改掉爱购物的习惯,生活也会变得充实。

5、相互督促。可以让自己的朋友,身边的亲人监督自己。当我们要购物的时候,他们可以制止,当然,我们不要因为这发生争执,毕竟是我们要求对方监督的。当然,很多时候还是需要靠我们自己来约束自己的。

6、适当的允许。意思就是如果自己经济能力不错,能够承担起购物带来的经济压力,那就适当的购物吧,毕竟购物也是一种乐趣,能够让人身心舒畅。当然,前提一定是要经济条件可以,不然会让生活变得糟糕的。

注意:爱购物的习惯需要自律,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这样才能逐渐的改掉。很多人喜欢购物是因为能够让自己开心,弥补无聊感,所以可以通过丰富自己的生活来改掉这个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