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为什么农村养牛的人却越来越少

在农村长大的朋友们都知道,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养牛,可是进入21世纪后农村养牛的人越来越少,近几年更是难得一见,一般只有在专业的养牛场里面才能看到牛,不少新生代的农村小朋友甚至都没有见过牛,那为什么农村养牛的人却越来越少呢?

1、牛的饲养周期太长。牛的个体大,那么也就注定了它的饲养周期,比如说育肥最快也需要一年以上,而繁殖也需要两年以上,并且繁殖能力也比较低,相比鸡鸭或者羊来说养牛在饲养时间上根本就没有优势,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什么都讲究一个速度,比方说,现在养殖鸡鸭都是依靠繁殖为主,几十天就可以出栏了,这样资金周边也比较快,而牛的饲养周期太长,不光是会增加养殖风险,另外也会增加养殖成本,见效比较慢,打个比方,育肥牛一年才能看到收益,那么这一年之内还要投入大量资金去买饲料和兽药等等,很多人免不了被家里人牢骚,别人即便是打工每个月还能都有收入,而养牛每个月不但没有收入还要搭进去很多,所以很多人就不愿意考虑养牛。

2、养牛投资太大、风险也太大。养牛可不是什么一本万利的买卖,它是存在一定风险的,我们先说它投资问题,小牛就算200斤的市场也要五六千元,如果20头那就是十多万,这还不算建设养殖场、饲料、兽药、人工等,区区20头牛就可能需要二三十万甚至更高,养牛和投资做生意不同,它所面对的是市场价格波动,如果你买牛的时候价格高,但是卖牛的时候价格下降,那么就会直接导致养牛事业失败或者赔钱,我们农村有句老话“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养牛风险确实比较大,这也使得不少人对其望而却步。

3、环保严查力度太大。农村养牛在哪养?很多人肯定都会异口同声说在村里或者在家里呗,这样管理比较方便,没错,可现在不允许了,根据要求不允许在村庄内饲养,另外养牛场没有排污或者相关环保不达标也是不允许的,当然我们也能理解环保严查,因为现在农村发展好了,谁也不想整天生活在一个脏乱差的环境下,夏天邻居家养牛连窗户都不敢开,但话又说回来,不在村里养殖,去哪里养殖呢?去外面养殖,需要建设养殖场就会加大养殖成本,关键每天家里和养殖场来回跑不方便,养殖场也不能离开人,所以干脆很多人就放弃养牛。

4、养牛人正在面临“老龄化”。在农村实际搞养殖的人基本都是一些上了年纪或者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根本就不会考虑去养殖,不像以前很多农村年轻人还能种地和养殖,现在农村发展好了,很多年轻人都走出去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年轻人都比较追求时尚,养牛这样乏味无趣的行业,哪个年轻人都不会考虑,每天和牛打交道,外面的世界发生什么了也不知道,相信哪个年轻人也不愿意,那么问题就来了,年轻人不愿意养,而养牛的人就逐渐面临“老龄化”,养牛人减少也是必然。

以上就是为什么农村养牛的人却越来越少的介绍。随着养牛行业逐渐向着规模化转型,那么牛的存栏量或许会增加,如果能改变此前传统养牛方式,那么这对于养牛行业也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这里也提醒回乡创业的农民朋友们:养牛不容易,入行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