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官方谈外卖佣金过高 商家只能赔钱吆喝

受疫情影响,现在餐饮行业更加依赖外卖平台了,但是官方最近官方谈到外卖佣金过高的问题,由于现在外卖平台不多,来来回回就那么几家,所以即便是佣金高,商家业没得选择,但由于高佣金居高不下,导致众多餐饮行业没有利润甚至要赔本。

外卖
外卖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线外卖用户数量已达4.19亿,外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受到疫情的影响,送餐已成为餐饮公司重要的现金流量池和“救命稻草”。

“但外卖平台几家独大,甚至在竞争激烈的地区要求餐饮企业非此即彼二选一,佣金仍然很高,这使许多餐饮公司亏本赚钱,无法有效缓解自身的业务问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关于加强送餐平台反垄断监督协调以减少手续费的议案》中说。

“过多的佣金使餐饮公司难以负担无法获利。”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指出,该平台对不同规模的商家有不同的佣金率。佣金最低的为自配送商家,通常在5%至8%,品牌影响力大的大型连锁为15%至18%,品牌影响力较小的小型连锁店的比例为18%至20%。餐饮企业常见的夫妻店佣金和新签用户更高,由代理商负责的地区佣金也高于自营地区。

该提案指出,餐饮公司可以接受外卖平台佣金的10%至15%范围,但实际佣金通常高于该比例。作为市场仅需要的平台,它不能在短时间内被替换,从而导致餐饮公司没有议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