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官方谈外卖佣金过高 加强监管防止形成行业垄断

近年来,外卖行业发展迅猛,现已形成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外卖两足鼎立的局面。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外卖行业出现不少问题,比如佣金过高。对此,官方是这样谈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全国工商联在《关于加强餐饮外卖平台反垄断监管协调降低佣金的提案》(以下简称为提案)中提到,“佣金过高导致餐饮企业无力承担,难以实现盈利。”提案指出,外卖平台抽佣在10%至15%区间才是餐饮企业可以接受的,但实际抽佣往往高于这个比例。作为市场刚需的平台方,短时间不能被替代,导致餐饮企业没有议价权。

官方谈外卖佣金过高
外卖佣金过高

提案建议,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加强外卖平台监管,政府职能部门出台加强外卖平台佣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并牵头组织餐饮企业与外卖平台进行沟通协商,切实降低外卖平台的佣金费率,防止形成行业垄断

据官网资料,全国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