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生育险怎么报销 这种保险按照这样的流程报销

所在单位或企业购买的社保包含有生育险一项,其中生育险除了享有国家规定的产假外,还能给参保女职工分娩时给予的一些补贴。凡事都是经历过才知道怎么做,对于未生育过的女职工来说,生育险是一个问题,那么生育险怎么报销呢?下面让小编跟大家说说生育险报销的流程。

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

一、参保职工在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时,可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1、符合国家、省、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2、分娩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已为其参加生育保险且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3、产前检查费和生产费用,当事人携带结婚证、社保卡(市民卡)及街道开具的计生证明到生育保险定点医院直接刷卡结算。

二、生育保险报销流程:1、女职工怀孕后、流产或计划生育手术前,由用人单位或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处生育保险窗口。2、工作人员受理核准后,签发医疗证。

还有:3、生育女职工产假满30天内,由用人单位或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处生育保险窗口办理待遇结算。4、工作人员受理核准后,支付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

最后一步,生育保险会开具转账支票或是统一发放到报销人的个人银行卡中,按照当地社保部门划转社保资金的代发银行不同,银行卡的发卡行也不同,转账支票就需要名章、身份证、银行卡支取,当时就可开具银行卡发放就需要身份证和银行卡正面印在一张的复印件,等待时间长短不一。

以上的几点是生育险报销流程,如有不明白也可以打电话到社保局进行咨询,提醒大家在报销前一定要带齐资料证件,以免因证件不齐全来回走,不但浪费时间还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选对时间、知道报销流程、带齐证件,这样就不会像盲头蝇那样乱来,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