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买生育保险异地生育能报销吗 报销后还能领生育津贴吗

如果自费购买社保的话,是只能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如果在企业单位上班的话,则可以买五险一金。其中,生育保险的作用很大。有些新人存在疑问,买生育保险异地生育能报销吗?还有,报销后还能领取生育津贴吗?一起了解一下吧!

按照规定,只要缴纳了生育保险并且在生娃的时候符合报销的条件,不管是在本地生还是异地生,都是可以申请报销的。但是,在异地生娃需要申请医保备案,备案可以线下备案也可以线上备案,备案之后可以直接报销,若是没有备案只能事后带上材料回参保地报销。

生育保险的相关规定是:统筹区用人单位职工应在参加职工医保时同步参加生育保险。用人单位职工按统筹区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并符合统筹区缴费规定的,在中国大陆境内、港澳台地区或境外生育的,均可申领生育津贴。

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生娃时可以申请生育保险的报销,但是不享受生育津贴。若是女方没有生育保险,男方有符合条件的生育保险,也可以申请报销,但是不能申领生育津贴。所以,大家要搞清楚这一点。

生育保险报销跟申领生育津贴的完全不同的概念,生育保险主要是针对生育的人,而生育津贴是国家财政补贴给生育之人参保公司的福利,在产假期间公司若是给你发了工资,那么会从生育津贴里面扣除这种工资,若是没有给你发工资,那么生育津贴就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