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快递包装过度 无法循环利用是需要的解决难题

又到了每年的双十一剁手节,在很多快递公司,快递已经被堆成小山,可是快递包装过度也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的电商现在已经是蓬勃发展,然而民众在享受便捷的购物服务,商家也收获利润的同时,这些快递的外包装却给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undefined
快递包装过度

在中国的快递业有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一年的快递业务量超过200亿,可以消耗编织袋31亿条,如果快递所用的胶带绕着地球转,可以转425圈,在购物狂欢过后,会产生大量的快递垃圾,在北京某公司做保洁的一位阿姨说,每年的这个时候,因为公司员工网购比平时多,她一天光收快递包装箱就可以收一车,这些包装箱可以当废品卖掉,但是有些塑料包装就只能当垃圾扔掉,这样必然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当然过度包装也不是商家所愿意的,这样也会增加他们的商品成本,但是现今的暴力快递也是没有人能够改变的,虽然有绿色快递包装材料,但无法避免成本上升的现实问题,很少有消费者愿意自掏腰包来使用绿色可降解材料来包装产品。

很多电商在发快递时,都会把自己的商品包得里三层外三层,有时候包装物的重量甚至会超过商品本身的重量,虽然这样做会费钱费力,但是为了商品在运输途中的安全,都会选择宁多勿少。每年数百亿个这样的快递包裹进入千家万万,而对于剩下的快递外包装,很多消费都不选择是当垃圾处理掉,能够回收利用的数量只是一小部分,所以说快递包装过度也是急须解决的一个社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