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央视记者中式英语感觉好亲切 非洲朋友居然听懂了

采访非洲官员的央视记者中式英语一开口就笑尿!央视记者满口蹩脚中式英语采访非洲官员引网友围观!近日,一段央视记者采访赞比亚发展署官员的视频在微博上迅速走红。视频中的男记者操着一口流利的“中国方言式英语”和发问,所幸赞比亚官员能够听得明白并对答自如。这是要气死英语老师吗?难得的是两个人竟然互相听懂了!

央视记者中式英语
央视记者中式英语

“你怎么看待中国近年来的发展”

应该怎么说?

央视记者:HowdoyouseeChina"sdevelopmentinrecentlyyears?

正常语法:WhatdoyouthinkofChina"sdevelopmentinrecentyears?

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贺小姐对此啼笑皆非,“短短一个问题,就出现了三处语法错误。”在看完视频后她如是点评。“按照标准的语法,该问题应该是:WhatdoyouthinkofChina"sdevelopmentinrecentyears?”贺小姐指出,虽然在口语中对于语法的要求不是太严格,但“Howdoyousee”的表述明显是中文的思维,是对“你怎么看”的生硬译法,不符合基本的语言规律。

网友调侃:对方听懂了就是胜利

昨天,该微博成为新浪微博最“火”的微话题,共有超过13万网友参与了讨论,网友们的“神回复”更是奇葩百出,令人忍俊不禁。微博回复中,男记者的英语发音被很多网友调侃:“这样的发音口语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更有不少网友表示,看完视频后“重燃”了对自己英语水平的自信。@singcan说:“58秒时世界安静了~多么熟悉的口音~官员的表情有说不出的意味深长~帅哥,口语是体育老师教的吧?”@麦兜大头诸说:“突然发现我对自己的英语发音信心百倍。神奇的是他们彼此之间都听懂了!”

也有网友对于该记者送上了鼓励的寄语,认为“对方听懂了就是胜利”。@王丰-SCMP说:“其实,除了腔调和发音,也没那么差……口齿清楚,句式简单,对方听懂了就是胜利!”而@不隐尘:中国方言式英语,这小哥说得特自信。

昨天,一位知名英语培训机构的美国外教Chris在看完视频后,对于该记者的提问也做出了点评:“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在第一个问题时显得比较紧张,说得非常快,但到了第三个问题时,他的表现已经好很多了。他需要对"V"的发音更加留意,比如development中的V音。整体来说,记者的英语水平是在中级以上的,他最需要留意的是要放松,说得稍慢一点,另外,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的动作也可以更加轻松一点,比如问完一个问题,话筒可以稍慢一点举给对方,显得更加从容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