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梅艳芳母亲要求从遗产支取生活费被拒 丢鞋砸律师爆粗

【梅艳芳遗产】梅艳芳遗产风波,名人的遗产争夺战挺让人唏嘘的,已故巨星梅艳芳母亲覃美金(梅妈)多次向法庭申请追讨梅艳芳遗产,可惜多次被驳回,昨天,梅艳芳妈妈又到香港高院申领被拖欠的7个月生活费,被告知须变卖价值一亿元寿臣山道物业才能抵债,梅妈妈十分生气,向代表遗产执行人的律师扔鞋,又以粗话相向。指自己辛苦养大梅艳芳,“我不是求、不是乞”,连法官都担心梅妈太激动,劝她坐下。

梅艳芳母亲
梅艳芳母亲

法官最终以先清还债务,才肯发放每月生活费给梅妈,拒绝梅妈申请。梅妈则一边听一边骂,不待法官返回内庭,向代表遗产执行人的律师扔鞋,又以粗话相向,律师只能苦笑,躲在法庭书记处。

梅艳芳于03年病逝,遗嘱订明梅妈每月可领7万元生活费至百年归老;梅妈04年要求法庭判处遗嘱无效,“终极”上诉亦被终审法院驳回。梅妈的生活费其后由7万增至15万元,当中3万元由遗产管理人代为直接还债。梅妈多年来向涉及遗产官司的人提出不同类型的诉讼,多败诉收场,须付沉重讼费,09年梅妈曾向法庭透露逾半收入用作还债。

根据破产管理署资料,破产令一般为4年,假如破产人违规,命令可被延长;若命令颁下后,原则上破产人的债项须由其资产与收入摊还,故梅妈须将所有资产及收入“上缴”交由受托人,按欠债比例摊还予债权人,只可留下她与家庭的合理需要,包括起居饮食、医疗及基本生活开支。

此外,破产人不可过奢华生活,但法例无规定破产人不可乘搭的士,但一般需有充分理由支持。至于曾向法庭申请环游世界旅费的梅妈,破产后仍可继续去旅行,但旅行开支均不能由破产人的资产及收入支付,换言之去旅行必定要“有人请”才可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