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90后大学生休学侍母 为病重母亲撑起一片蓝天

【休学侍母】近日,湖北襄阳“90后”大学生程威打工救母、带母上学、休学侍母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程威休学侍母,“功课可补报恩不能补”,因母亲病情恶化,程威作出决定向学校请假,停修学业,休学侍母,悉心照顾母亲,陪母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其休学侍母孝心孝行经媒体传播后感动了社会。

程威是湖北文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1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1992年出生于谷城县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5岁那年,程威的父亲在一场矿难中不幸遇难,从此他与母亲王小红相依为命。为了供儿子读书,母亲王小红只身去武汉打工。第一次外出打工时,程威只有12岁,但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一个人住,自己做饭、洗衣,料理自己的生活学习。高三那年,在武汉打工的母亲查出患有癌症。为了给母亲治病,他边读书边打工,并带着母亲上大学。

2010年12月,程威突然得知母亲住进了谷城人民医院。原来,当年10月,在武汉打工的王小红感觉四肢无力,下体经常大出血。返回谷城检查,发现患上了宫颈癌,需要立即做手术。考虑到儿子快要高考了,又想多挣些钱,王小红拒绝了手术,并让亲戚为她保密。随后,她返回武汉继续打工。两个月后,王小红的病情加重,只好再次返回谷城。

程威休学侍母
程威休学侍母

2011年9月,程威考上湖北文理学院,他是背着母亲去报到的。当年高考前,他得知母亲患宫颈癌,只说了一句话:“我妈比大学重要……”

随后,他将母亲接到学校,边复习边照顾。那时候,他“侍母至孝”的故事已经在学校流传,老师和同学给他捐了3万元钱。

这些钱明显不够用。6月份高考结束后,程威到工地上搬砖、拉沙、和水泥,每天工作11个小时,一天100多元钱。但只做了一个星期,老家的亲戚通知他,母亲病情加重,需要他赶回家。

两个月后,房东得知王小红得了癌症,怕她病逝在自己家中,便不再租房给他们。无奈之下,程威将母亲送回老家,请亲戚照顾。

在校期间,程威在学校食堂打工,一个月100多元钱,三餐免费,有时还到酒店打零工。去年元旦,为了节约3元钱车费,程威从县城走了20多公里回盛康镇,到镇上时天色已暗。“为了多陪妈妈,我每星期都回家,并带一星期的药回去。”程威说,“这时候儿子比药有用。”

在母亲最后的时刻,他毅然放弃自己的学业,回家一边打工一边侍候母亲,只为母亲最后的时候过得好一点,只让母亲在最后的时候有人陪伴。在程威的心里,因为父亲的离逝已让他感觉到生活沉重和艰辛,母亲马上就要过世,也让他觉得自己更加孤独,我想,这是他深藏在心里最痛苦的情绪。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