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哈尔滨短命桥 施工方偷工减料政府监管不力

股城网讯:哈尔滨短命桥的出现开创了桥梁短命的时代,可以说是桥梁历史一大步。只可惜的是,哈尔滨短命桥,不仅玷污了桥梁的历史,也扼杀了市民的生命。很明显,哈尔滨短命桥的存在,是施工方偷工减料造成的悲剧,政府监管不力也是难辞其咎的。

哈尔滨短命桥
哈尔滨短命桥

股城网综合报道:8月24日凌晨5点30分左右,哈尔滨市三环路群力高架桥洪湖路上桥匝道坍塌,3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现场在三环路群力高架匝道桥,即洪湖路与三环群力高架桥的结合处,距阳明滩大桥南段约3.5公里。而中国招标网、中国采购招标综合网等多个招标网站的《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监理招标公告》显示,二标段北起群力第六大道,跨洪湖路,南至K12+730.936止,设上下桥匝桥6座。这6座匝桥就包括坍塌的桥。

而中国采招网资料显示,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的第二标段,项目的预中标公司为大庆建筑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预中标价格约为3.56亿元。事发至今,“哈尔滨短命桥”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仍是一个谜。哈尔滨三环路群力高架桥洪湖路上桥匝道坍塌后,人民网记者试图联络哈尔滨市建委查询事故桥梁部分的施工单位时,建委工作人员表示工程指挥部已经解散,无法查询到。随后,网络上出现“哈尔滨市建委有人说大桥建设指挥部解散了,找不到施工单位”等说法。

舆论一时大哗。面对公众关注和质疑,8月25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哈尔滨市建委表示无法找到施工单位的情况进行了否认,称“经了解核实,此事并不存在。市建委已经按照事故处理的有关程序,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资料提交事故调查组。待事故调查结果确定后,将以上单位名单一并向社会公布”。目前哈尔滨市政府已组织有关专家,对桥梁设计、施工等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确认。专家组将尽快出具鉴定结论。

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玉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初步怀疑车辆超载导致该桥坍塌,但具体事故原因还要在专家组调查确定后对外公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坍塌桥梁的箱梁体西面中间部位裂开,而混凝土里含有鹅卵石、木头等的混合物,一条编织袋还若隐若现地被凝固在箱梁体里。而箱梁体内部钢筋没有被绑扎。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