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大连尸体工厂 网友质疑是死刑犯尸体

股城网讯:古有乱葬岗,今有大连尸体工厂。究竟大连尸体工厂的尸体标本是哪里来的呢?网络流传这些展览的尸体标本是中国监狱死刑犯的尸体,又是不是真的呢?但德国“死亡博士”则予以否认,称大连尸体工厂的尸体标本不是死刑犯尸体,而是无主尸体,很多是没人认领的冻死的流浪汉尸体。

大连尸体工厂
大连尸体工厂

股城网综合报道:8月中旬,哈根斯公司和其竞争对手大连鸿峰公司陷入“用死刑犯尸体做标本展览”争议。对此,哈根斯和大连鸿峰均表示否认。哈根斯目前已撤出中国。2012年3月,大连法院终审判其对大连鸿峰名誉侵权判罚赔偿500万元。大连鸿峰表示,公司所用尸源来自无人认领的尸体。中国解剖学界一位从事解剖学研究数十年的资深教授介绍说,在最初那个阶段过后,解剖尸体的主要来源是无主尸体,“就是流浪汉等,一场大雪可能桥下就冻死好几个,没有任何证件、找不到家属。保管、检查死亡原因等,所有这些都产生费用又无人付费。民政局有时候就让我们帮忙保管,我们登报3个月,如果再找不到家属,我们就可以用做教学。”现在已进入第三个阶段,接受记者采访的医学院校老师有的表示现在已经过渡到以捐赠遗体为主,有的表示目前还是主要靠无主尸体。但这些老师都明确表示,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使用死刑犯尸体的情况。

8月18日,大连市高新园区七贤岭产业化基地高能街27号,两栋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厂房,被疯长的杂草包围。原主人已经离去,到处都一片狼藉,大门上贴着“2012年2月29日封”的封条。不久后这两栋房子就将被拆迁,不留一丝痕迹。而在几年前,这里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尸体工厂”———冯·哈根斯生物塑化(大连)有限公司。尸体被运到这里,经过一系列的“塑化”处理,成为可以长久保存的人体标本,在20多个国家展出,近2000万人参观。

几天前,这个曾经辉煌而今悄然废弃的工厂,忽然又在中国的微博上火了起来。

德国“死亡博士”再度陷入尸源争议

“哈根斯免责声明:本次展览的全身尸体以及人体各部位、器官、胎儿和胚胎来自于中国公民的尸体。这些中国公民的遗骸来自于中国警方,中国警方可能是从中国监狱获得,无法独立核实他们是否属于被关押在中国监狱中被处死的人……”

这是一条8月中旬以来在微博等网络空间广泛流传的信息,有的单条微博就获得了数千次的转发和评论。

今年67岁的哈根斯是德国人,1977年发明了生物塑化技术,通过一系列处理将人类或其他动物尸体中的液体和脂肪用硅胶等置换,塑化后成为“尸表其外,硅胶其中”的标本,不再腐化,近乎没有异味,肌肉甚至内脏直接裸露,看起来依然保持着身体和器官的结构和外形,可以长期保存和展示。他首创的“人体世界”展览多年来吸引了超过了2000万参观者,也招致了诸多批评。在德国,他被称为“死亡博士”。在中国,2003年《瞭望东方周刊》深度报道了他在中国大连建立的“全球最大尸体工厂”,每年进口100多具尸体,制作至少40具完整的人体塑化标本,一直未在中国举办展览、甚至工厂门口连块牌子都不肯挂的哈根斯也由此在中国声名大噪,备受争议。

当时,《瞭望东方周刊》的记者走进了哈根斯的工厂,参观了固定、解剖、锯切、脱水、脱脂、定型硬化等六个车间的工作,看着尸体的皮肤被剥去,去除脂肪,暴露出肌肉。2012年8月15日,这位唯一进过哈根斯工厂的中国记者在电话里告诉南都记者,当年获得的光盘等资料都已丢弃,那是一段让人难受恶心的经历。

多年来,德国《明镜周刊》等国外媒体多次报道,怀疑其在大连的工厂使用了死刑犯尸体,但哈根斯一直坚决否认。此次网上盛传的声明一出现就被一些网友认为是发现了铁证———哈根斯自己的网站上都承认了。

声明引爆网络,有的怀疑真假,有的同时贴出哈根斯此前展览的照片和死刑犯尸体照片,甚至有的试图把一些失踪者照片与人体标本联系起来,也有人发起了“将哈根斯逐出中国”的网上请愿。

但是,这则声明虽然确实存在,却不是出现在哈根斯的网站上,而是在哈根斯的竞争对手———美国第一展览公司“人体展览”网站上,全文如下:

“本展览所展出的中国公民或居民的人体尸体最初由中国警方获得。中国警方有可能从中国监狱里获得尸体。第一展览公司(Premier)无法独立核实你所观看到的尸体不是来自被监禁在中国监狱里的人。

本展览展出的人体全身以及人体部位、器官、胎儿和胚胎来自中国公民或居民的尸体。第一展览完全依靠中国合作伙伴,无法独立核实这些人体全身及人体部位、器官、胎儿和胚胎不是来自在中国监狱被监禁或被处决的人。“

据南都记者了解,2008年在纽约州总检察长要求下,第一展览公司在展览官网和纽约展览现场贴出了这则声明。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