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白领工资追不上物价 双重难关导致中国消费增长缓慢

股城网讯:工资增长小,物价上涨快,出现工资追不上物价情况也是情理之中。白领工资追不上物价,体现的是双重难关,第一,工资增长慢,第二,物价上涨快,这两个难关都拖累中国消费的增长,拖慢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国经济要发展,需要靠消费的扩大。而扩大消费,需要解决工资追不上物价难题。

工资追不上物价
工资追不上物价

股城网综合报道:月20日的《人民日报》文章以一名月收入5000元的白领为例,称其工资增长追不上物价,除了吃饭交房租,基本没有闲钱再消费。月收入5000元的白领,虽然可能“比上不足”,但如果与北京最低工资标准1260元相比,近4倍的差距却显然足以证明其“比下有余”。然而,每月拿着5000元的收入,白领却在叫苦,“房租每月1500元,吃饭2000元,再加上水电交通什么的,一个月的收入也就所剩无几了”。白领工资追不上物价,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与讨论,可真是“白领”了。

月收入5000元的白领,虽然可能“比上不足”,但如果与北京最低工资标准1260元相比,近4倍的差距却显然足以证明其“比下有余”。然而,每月拿着5000元的收入,白领却在叫苦,“房租每月1500元,吃饭2000元,再加上水电交通什么的,一个月的收入也就所剩无几了”。

一方面,做为劳动者,收入是一定的,但生活中的各种开支却是无限多甚至是无法预料的。比如北京这位白领,其为房租、吃饭、水电交通费用发愁,而除此之外,足以让其发愁的问题至少还有:什么时候才能在北京五环以外买套房子,让自己住有所居?要是头痛脑热进了医院,拿什么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人际关系必须,同事朋友婚丧嫁娶,随分子的钱从何而处?大到结婚成家,小到日化用品,衣服鞋帽,那一样不需要钱?将有限的收入投入到无限的消费需求中去,5000元在北京,确实是有点儿捉襟见肘的。

另一方面,物价上涨的因素,对5000元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挤压。以前吃顿午餐,10元足够了,可物价一天一个样,如今要吃好一顿午餐,弄不好需要花20元。支出增加了100%,但工资每年只有10%左右的增长,这又岂能不让人觉得物价很贵,收入跑不过物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