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白领工资追不上物价 双重难关导致中国消费增长缓慢(2)

以广州北京等大城市来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工作环境再办公室之内的人群就是白领。这些白领月收入5000元,以这个数据来分析,似乎白领工资追不上物价之说有可信之处。每天三餐,每月伙食费1500元;租房每月1000元;生活用品以及日常费用开支,每月1000;朋友聚会以及娱乐节目消遣,每月500。算起来,似乎每个月的钱所剩无几了。

而且这笔费用的计算是建立在物价稳定的基础之上,如果物价上涨了,那么白领月收入5000元可真的是“白领”了。正常情况来说,公司涨薪时间为半年一次,每次涨薪幅度也就是10%左右,5000元月收入涨10%,那么每月收入也升至5500元而已。可是以中国当前物价情况来说,500元根本就不能维持物价上涨带来的损失。

如果说白领工资追不上物价,那么蓝领工人呢?民工呢?相信对于收入偏低的蓝领工人以及民工,他们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更加大。物价上涨,购买同样商品每个人的开支一样,但是由于白领工资收入要比蓝领工人以及民工要高,所以压力更小,也就是说蓝领工人以及民工在物价上涨的压力更加大。白领工资追不上物价,民工更加追不上物价。

工资增长小,物价上涨快,出现工资追不上物价情况也是情理之中。白领工资追不上物价,体现的是双重难关,第一,工资增长慢,第二,物价上涨快,这两个难关都拖累中国消费的增长,拖慢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国经济要发展,需要靠消费的扩大。而扩大消费,需要解决工资追不上物价难题。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