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人口再难回升2022年减少85万人

中国在经历了严苛的限制生育政策之后,虽然最近几年国家鼓励生育但人口依然出现递减趋势。据数据调查,在2022年中国人口已经减少85万人。

中国人口再难回升
中国人口再难回升

中国自2017年出生人口就开始出现下跌趋势,虽然国家开始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但仍然难以扭转人口逐年递减的局面。在2022年末全国出生人口956万人,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人口的负增长将预示着未来社会劳动力不足,生产力下降,而老龄化的严重也使国家经济负担加重,一系列问题将会接踵而至,如房子盖好了没人买,密集型劳动岗位出现空缺等,严重影响经济发展。

如今鼓励生育是各国应对人口负增长的基本策略之一。但现在很多年轻人表示社会竞争大,经济压力大,为了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选择晚婚晚育,或者不要二胎三胎,若是国家能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减轻家庭负担,降低生育成本相信有很多家庭都会乐意要二胎三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