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为什么有洋垃圾进口 洋垃圾被禁止后的现状如何?

曾经中国每年都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洋垃圾,那么为什么有洋垃圾进口呢?如今洋垃圾被禁止后的现状怎么样了?据悉,中国之所以进口洋垃圾,是因为企业看到了商机,想要将这些垃圾进行资源再生循环利用来降低成本,不过现在国内已经禁止进口洋垃圾了。

洋垃圾
洋垃圾

洋垃圾是社会上的俗称,指的是进口的固体废物。现在也特指国家禁止通过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的固体废物。或者未经许可进口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

但是洋垃圾也不是一无是处。一般来说,其他国家可以大量进口的洋垃圾往往是可以回收的,也就是说这类垃圾可以投入到其他行业的制造中。而且相对于成本高、生产难度大的原材料,这些洋垃圾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制造成本。

而洋垃圾中的电子垃圾和塑料垃圾是不可降解的,尤其是电子垃圾含有1000多种不同成分,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具有潜在的、长期的影响。此外,洋垃圾携带的病毒、细菌等有毒有害物质可能会直接感染员工,加工利用造成的环境污染也会损害当地人的健康。所以现在中国已经全面禁止洋垃圾进口。

这些洋垃圾现在都去哪了?事实上,西方国家的洋垃圾流向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国家,而日本、韩国等国的垃圾大多只能在国内焚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