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企退人工龄25年以上养老金不足3000元的 补足3千可行吗

人社部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数量已超过1亿人,如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达到3100元左右。有人询问,企退人工龄25年以上,养老金不足3000元的,补足到3000元,可行吗?

养老金上调
养老金上调

第一,社保基金难以负担。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约4.4万亿元,基金支出月4.1万亿元,可以看出基金收入略大于支出,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3000元以下的退休人员统一补足3000元,对社保基金来讲是难以负担的。

第二,不利于刺激年轻人的缴费积极性。养老金的高低和在职时缴纳的养老保险多少直接挂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这是年轻人奋斗的意义之一。

第三,一旦打破养老金计发的原则,可能带来更多关于公平性的问题。如果3000元以下的统一补足到3000元,虽然满足了养老金较低的人群,但也打破了原则,对养老金较高的人有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