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经常吃耗油对身体有没有坏处?哪些调味料少使用为好?来看看

俗话说,病从口中入,所以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那么经常吃耗油对身体有没有坏处?哪些调味料少使用为好?其实耗油是一种常用的调味品,其主要制作原料是生蚝,吃太多有可能会导致尿酸增高。

调味品
调味品

蚝油致癌的说法主要是因为它的增味成分——谷氨酸钠、核苷酸二钠和其他物质。其实,除了蚝油,味精和鸡精也含有这样的成分,所以在民间也一直流传着“吃味精会致癌”的说法。

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的科学可以证明这种物质有毒,只是说明在120℃之下,谷氨酸钠的鲜味会容易丧失,但人们的日常烹饪基本不会达到120度左右,所以正常使用耗油是不会致癌的。

但吃蚝油建议还是要适量,因为蚝油的主要材料是生蚝,属于海鲜,吃太多有可能会导致尿酸增高,如果原本就是痛风患者,则更要避免过量进食。

这三种调味品尽量少吃:1、鱼露

鱼露,又称鱼酱油,味道与蚝油相似,由海鲜原料制成。通过在我们的食物中加入一些鱼露,我们可以提高新鲜度,增强海鲜风味,从而使我们的食物更加美味。但鱼露的致癌性远高于蚝油,因为鱼露在制作过程中也会产生致癌的亚硝酸盐。

2、鸡精

鸡精的主要成分有味精、食用盐、大米、白糖、核苷酸钠盐、食用香精、鸡肉等,其中含有大量的钠。对于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等容易出现水肿的人来说,吃太多可能会加重水肿。

3、自榨油

一些油料作物,如花生、玉米等,如果在储存过程中发霉,就会滋生黄曲霉毒素。但小作坊的花生榨油厂缺乏去除有害物质的工序,很难过滤掉发霉的花生,进行精炼很容​​易导致黄曲霉毒素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