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农村逐渐消失的7大“匠人”曾经风光无限如今却很难见到了

其实在农村有很多手艺人,他们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文化技术,不过现在农村逐渐消失的7大“匠人”曾经风光无限,如今却很难见到了。因为这些匠人都比较辛苦,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去继承,所以这些行业也就逐渐落寞了。

工匠
工匠

早些年,农村的工匠种类繁多,也就是所谓的“工匠”。在农村,他们有一定的地位。如果有人请工匠,一定会把家里所有的美味食物和饮料都端上来。小烧酒火辣辣的,不光是工资,干完活还要喝两杯。所以,作为工匠之家,一般来说,虽然家境不会大富大贵,但也算是衣食无忧。

1、铁匠

现在的铁匠越来越少了。许多炼铁厂已经能够使用先进的机器以流线型的方式运营。人力不仅慢而且费力,所以铁匠这个行业现在很孤单。

2、钉秤匠

过去,人们靠铁鳞做生意,钉鳞匠这一职业也受到人们的推崇。毕竟,这项工作只能由细心认真的人来完成。而且每个钢鳞都是手工制作的,价格也不算便宜。美甲师这个职业自然可以成为当时的高收入职业之一。

3、搓板匠

过去,大部分人都是用手洗衣服,搓衣板是家庭主妇最得力的助手。如果有人的搓衣板用久了变钝了,也可以找这些工匠修理和改进。他们可以花半个小时。将旧搓衣板重新雕刻成新的实用搓衣板。

4、泥水匠

老一辈盖房子,不像现在的工程队和设计师,当时都是自力更生,顶多雇了一个泥水匠,主要负责把房子盖牢。那个时候,泥水匠很流行。虽然是雇佣关系,但主人会招待他们。毕竟,他们房子的未来掌握在泥水匠手中。

5、木匠

以前的人盖了新房后,添置家具靠的都是木匠,那时候的人大多没钱买现成的,请一个木匠来打造家具最合适不过。小到桌椅板凳,大到门窗,木匠全都能打造,况且木匠手工做出来的家具结实耐用,木匠这个职业也因此倍受欢迎。

6、茅匠

过去人们都住在茅草屋里,但这种房子时间长了容易漏雨,所以过几年就需要雇一个茅草匠人把屋顶上的草全部换掉,这类似于今天的瓦工的工作。

7、焗匠

用自己的手艺,可以修补破锅碗瓢盆,看起来像新的一样,没有丝毫的不协调感。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年轻人已经不在意这点钱,坏了就买新的,这也导致面包师逐渐退出大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