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农村“死者有田,生者无地”的个别情况 靠这2种办法能解决

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所以土地对农民来说非常重要。但农村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农村“死者有田,生者无地”的个别情况,靠这2种办法能解决。那么土地承包可以重新分配吗?

土地
土地

一些农民认为农村土地承包的再分配应该得到适当的重新分配,因为有些被征地农民没有获得承包地的情况。按照现行国家土地政策规定,我国土地承包的基本政策,还是要按照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原则来执行!因此,在短时间内,农村土地被破坏和重新分配的可能性很低。

但是问题来了。如果承包地不能再分配,死者有地,生者无地,还有什么办法解决?虽然失地农民问题比较突出,但大家要清楚,土地的不可移动性决定了土地的特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是以新生儿为基础的。它是基于原土地承包方的关系,所以即使新生儿没有土地,新生儿的父母、祖父母、祖父母也已经承包了土地。这也比较符合国家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基本方针,因为这样可以保证土地承包关系长期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