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农村女性想分宅基地有多难 谁才能继承父母在农村的宅基地呢?

相信很多人都有听说过,嫁出去的女儿就如泼出去的水,娘家的什么好事外嫁女是不能继承,其中就包括宅基地。最近有网友询问,农村女性想分宅基地有多难?谁才能继承父母在农村的宅基地呢?一起去看看吧。

宅基地
宅基地

根据《民法典》1120条规定,国家保护自然人的继承权。所以不论是城镇户籍还是农村户籍,不论是家中的儿子还是外嫁女,都享有继承权。也就是说,在农村女性也是能分得到宅基地的,不过需要具体分析。

需要说明的是,农村宅基地不能单独被继承。依据我国法律的规定,宅基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分离的,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村集体,使用权属于房屋的所有权人。因此,村民享有的只是宅基地的使用权,宅基地本身不属于遗产,不能被继承。民法典保障继承权,说的是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被继承,那么按照房地一体的原则,继承人在继承宅基地上房屋的同时,也就继承了宅基地的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