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再创新高 透露出什么信息

据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再创新高,据悉,今年第一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达到2.88%,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

人民币
人民币

当地时间6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为2.88%,比去年四季度末提升0.09个百分点,再创纪录新高。

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储备货币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2.55万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为6.88万亿美元,占总量的58.8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年。储备货币,但比去年同期的59.4%略有下降。

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是欧元,欧元储备资产总额为2.34万亿美元。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从去年四季度末的20.6%下降到今年一季度末的20%。

排名第三的日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从去年第四季度的5.5%下滑至5.4%。不过,排名第五的英镑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从去年底的4.8%上升至一季度末的4.97%。

世界第五大储备货币是人民币。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为2.88%,连续几个季度上升,创历史新高。2021年四季度,人民币占外汇储备的比重分别为2.5%、2.61%、2.66%和2.79%。

全球外汇储备占比是衡量一国货币在全球货币中地位的重要指标。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上升,意味着各国官员愿意持有人民币形式的金融资产,表明这些国家对人民币有很高的信心。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力提升了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