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社保和公积金可以分两个公司交吗 缴存基数是相同的吗

虽然社保和公积金都是社会福利保障性制度,可是社保是用人公司强制为有职工交纳的,个人公积金却不是。为了能享有住宅公积金贷款的特殊政策,不少人在没有公积金的情况下会出现通过其他公司交纳的打算。那么社保和公积金可以分两个公司交吗?缴存基数是相同的吗?

社保和公积金缴纳公司在同一城市的,一般不可以分为两个公司来交,不在同一个城市的,则可以分为两个公司来交。这个主要和个人的账户有关,原则上同一城市的个人不能拥有两个社保账户,所以对其缴费公司会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来说,大家还是直接在同一公司缴纳社保与公积金比较好,若是公司的公积金缴费档次达不到个人的要求,个人是可以申请调高缴费基数的,只不过相关的费用需要由个人承担。

社保和公积金缴存的基数是不一样的。社保和公积金属于两种不同类型的保障,其缴费标准、缴存基数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别。

1、社保缴存基数。社保缴存是根据当地职工上一年度的社平均工资水平来进行计算的,然后根据固定的比例算出对应的缴费基数,有一定的上限以及下限的要求。不同地区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会有一定的调整,具体一个月的缴费基数多少要以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准。

2、公积金缴存基数。公积金缴存基数则是以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水平来计算的。个人工资越高,相应的缴存基数也会更高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