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特别国债和一般国债的区别是什么 区别很明显

国债有特别国债与一般国债区分,一般投资者购买的就是一般国债,国债因风险低,所以是备受欢迎的理财方式,那么特别国债和一般国债的区别是什么,下面给大家分析。

1、发行次数不同

一般国债的发行次数是比较多的,以储蓄国债为例:是每个月的10号发行,那如果是特别国债的话,目前就只发行过两次,发行的次数是比较少的,所以两者的发行次数是会有所区别的。

2、期限不同

一般国债的话,期限是比较多的,有短期的一年以下的、中期的一年~10年的、长期的10年以上的,期限是比较的多,但是特别国债一般是7年~10年,时间是比较的长,流动性不是很好,比较适合很久不需要用的闲钱存入,所以两者在期限方面也是会有所区别的。

3、用途不同

一般国债是用于弥补我国政府部门预算赤字,但是特别国债是有特别的用途,例如抗疫特别国债主要是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这两种的用途是有区别。

最后大家可以从字面来看,两种的称呼也是会有差别的,总得来说,特别国债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因为发行次数是比较少的,如果投资者想购买的话,是得看什么时候会有发行的,提前关注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