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特别国债个人能买吗 国债有什么分类

【导语】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关注理财市场的用户们对于国债都不会陌生吧,其中有着一个特别国债。那么特别国债个人能买吗?

特别国债
特别国债

特殊的国债有特定的用途,是一种国债。但它不是预算赤字的融资。同时,它不同于发行普通国债筹集资金的目的,一般以提高收入为主要目标。

特别国债个人能买吗

个人可以购买特殊的国债。与一般会计国债一样,特殊国债不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而且在交易所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上市。个人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开立账户,参与特殊国债的分销和交易

具体可查询相关场所的交易规定,或咨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开通会计国债柜台业务的银行。

特别国债发行过几次

我国的特别国债目前发行过两次

首次,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审议批准,财政部于1998年8月向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发行了2700亿元的长期特殊国债,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开通记账式国债柜台业务的银行。

第二次,2007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批准发行约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

国债有什么分类

根据借款方式的不同,国债可分为国家债券和国家借款

1、国家债券:通过发行债券形成国债法律关系。国债是国债的主要形式。中国发行的国债主要包括国债、国民经济建设债券、国家重点建设债券等

2、国家借款:根据一定的程序和形式,借款人应共同协商,签订协议或合同,形成国债法律关系。国家贷款是国家外债的主要形式,包括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国际商业组织贷款

根据还款期限的不同,国债可以分为定期国债和不定期国债

1、定期国债:指国家严格规定还本付息期限的国债。定期国债可分为短期国债、中期国债和长期国债

2、短期国债:一般指发行期限在一年内的国债,主要是为了调整国库资金周转的临时性余缺,流动性大。

总结:特别国债个人能买的,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等地方购买。

相关阅读:买国债后多久可以拿到利息国债收益率倒挂什么意思地方债券和国债的区别招商银行国债怎么购买买国债会亏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