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大学一本二本三本是什么意思它们之间有哪些区别 看完涨知识了

2022年高考已经结束,再过两天各省份的高考分数陆续公布,那么接下来就是面临填报志愿的难题。大学一本二本三本是什么意思?它们之间有哪些区别?看完涨知识了,原来没想象中那么复杂。

大学生
大学生

大学之所以有一本二本三本,是从招生批次中演变而来的。有提前批、一批、二批、三批、专科批次等。一本也就是实力突出的重点大学,优先招生,设定在第一批次招生;二本则为稍弱一些的公办大学;三本为民办本科。前些年取消了第三批次录取,把民办本科放在了第二批次招生,即取消了三本,所以现在很多二本也有可能是民办院校。

大学一本二本三本之间的区别,除了录取的批次不同之外,还有它们之间的实力也有所不同。不过三本大学的学费会更高,一年一万以上。一本二本基本上是公办本科,学费大概在四千-六千元每年。需要注意的是,院校的性质依然没有变化,民办还是民办,公办还是公办。取消本科批的原因,也是想要避免部分家长和学生把大学分层次化,认为二本不够体面等等,也能降低企业对于毕业生学历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