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乘客车内抽烟被拒安排有关部门查车 是否涉嫌公权私用?

奇葩事件!近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一名乘客车内抽烟被拒安排有关部门查车,到底是谁给他的权利?在车内抽烟本来违背公德,竟然还如此嚣张胆敢叫人查出,拿着鸡毛当令箭结果把自己个坑了。

网约车
网约车

6月11日,在黑龙江哈尔滨,网上曝出一名男子在乘坐网约车时,因司机不准吸烟,打电话给两名执法人员,称自己是“热心市民”。当两名自称是执法人员的男子到达现场时,他们发现司机拥有所有文件。松北区人民政府政务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已收到相关举报,将转交交通局处理。

事件曝光后,不少网友表示,看起来很像“钓鱼执法”。如果打电话的人也是执法人员,那么他不仅缺乏文明素质,还有“公然报复”的嫌疑。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行政执法应当遵循公平、公正、合法的原则。不得以诱导或欺诈的方式收集证据。无论是执法程序,还是调查取证,都必须严格规范。这样仿佛叫“小弟”来帮自己摆平私怨的执法方式,显然涉嫌滥用公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