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延长生育假加剧女性就业歧视?令女性更加惶恐

自从开放三胎政策之后,就有不少地方响应政策,并且纷纷延长了生育假,但是这一举措让广大女性更加恐慌了,延长生育假会加剧女性就业此事?对此广大女性都表示不敢生。

生育假
生育假

2021年国家出台“三孩”政策后,不少省份延长了产假。毫无疑问,“三孩”政策下延长产假对于鼓励生育有着非常明显的意义。然而,延长产假的政策,却让不少育龄女性更加胆战心惊,纷纷表示“不敢再生育了”。

在2022年的两届会议上,多位女性代表和委员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在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看来,如果允许公司承担延长产假的费用,公司应该从一开始就减少女性员工的招聘;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呼吁警惕延长女性产假可能造成的就业歧视;而全国政协委员翟美清认为,通过补贴企业,可以鼓励企业招收育龄妇女,保障妇女就业权益,促进生育。

如何在促进生育的同时平衡女性的就业权利,似乎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