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潼关肉夹馍集体商标疑成敛财工具 引发商标纠纷

最近有消息称潼关肉夹馍集体商标疑成敛财工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潼关肉夹馍协会在全国铺开涉及数百商户的批量商标侵权之诉,对使用“潼关”二字的数百肉夹馍商户进行索赔,并让缴纳近十万元以继续使用商标。

商标
商标

近日,继“逍遥镇胡辣汤”商标风波后,陕西省潼关县“潼关肉夹馍”又卷入商标纠纷。知识产权信息显示,潼关肉夹馍协会持有方便食品“潼关肉夹馍”商标,该商标于2014年4月申请,2015年12月完成注册。

此外,该协会近年来一直在申请注册“老潼关”“潼关肉夹馍”等商标,国际分类为餐饮住宿、广告销售,但目前相关商标状态,多为无效及待审状态。这就是利用商标恶意赚钱。

潼关是地名,肉夹馍是常见的小吃名。能否构成商标存在异议。商标的主要功能是区分商品和服务。根据相关规定,地名不能作为商标注册。协会以“肉夹馍”字样注册商标,由商标主管部门负责审核。

因为在这个商标注册之前,“潼关肉夹馍”的各种小吃店已经在全国开张了。这个时候注册商标,本身就不怀好意,有借机敛财的嫌疑,商标主管部门不应该批准此类商标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