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猪周期和经济的关系是什么 两者属于相互依存

自古以来,猪肉都是我国餐桌上主要的肉类,它往往在CPI中占据较大的权重。那么,大家知道猪周期和经济的关系是什么呢?相信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下面小编整理出相关内容,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猪周期和经济关系
猪周期和经济关系

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指“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怪圈。也就是说,猪肉价格高刺激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供给增加造成肉价下跌,肉价下跌到很低打击了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供给短缺又使得肉价上涨,周而复始,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猪周期”。

“猪周期”的循环轨迹一般是:肉价高——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因此,猪肉价格和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两者在经济运行中是相互依存的。

在社会中体现两者关系的最为重要的指标就是CPI,CPI若是出现上涨的迹象,那么猪肉价格在此之中有可能是主要的推动者,有可能也不是主要的推动者。而CPI若是出现上涨的迹象,那么绝大多数时候猪肉价格也会延续。

一般情况下,CPI数据的大小都会影响到央行的货币政策,在猪周期肉价上涨阶段,央行会因为CPI数据的增加而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等到了猪周期的肉价下跌阶段,由于CPI数据减少,央行又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经过这样的操作,整个猪周期的动向就和宏观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