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猪周期是什么意思 原来是一种经济现象

在我国农业中,生猪产业属于最重要的一个基础产业,这个产业甚至还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那么,大家知道生猪市场上的猪周期是什么意思?下面小编带大家来说一说“猪周期”那些事!

猪周期
猪周期

在生猪市场上,猪周期属于一种经济现象,猪肉价格高会刺激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供给增加造成肉价下跌,肉价下跌打击了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供给短缺又使得肉价上涨,周而复始,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猪周期”。

猪周期一般情况下都是每过三五年就会来一轮,在这些时间里面猪价会此起彼伏,养殖户也会因为其价格而获利或者亏损。与此同时,养殖成本比如饲料、养殖技术等也会多多少少作用到猪周期之上。

而所谓的猪周期运作轨迹方面,则是“猪肉价格高-母猪存栏量增加-生猪供应量增加-猪肉价格下跌-母猪存栏量减少-生猪供应量减少-肉价上涨”的操作步骤。以上就是猪周期相关知识,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