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2021年集中隔离是自费还是免费 费用是个人承担吗

【导语】南京和张家界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确诊患者的人,都需要接受集中隔离14天。其实,其他城市也有一些人需要隔离观察。那么,2021年集中隔离是自费还是免费?有人称自己隔离时候的费用是个人承担,可是又有人说是免费的,确实令人不解。

隔离费用规定
隔离费用规定

据了解,以广东为例集中隔离的费用是自费的。自2020年3月27日6时起,对所有经广东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至于隔离费用标准,一般是100-500元一天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地方集中隔离都是自费,也并不是所有隔离费用标准是固定200或300元一天。只能这样说,目前绝大部分城市的隔离费用都是自理。不同的城市,隔离费用是不一样的。北京消费水平比较高,隔离费用也更加高。

当然,如果是医护人员参与救援回来,需要接受14天隔离的话,那么他们都是免费的。因为,对疫情防控有贡献的人进行隔离,这都是政府部门报销费用的,不能让他们出力又出钱。

集中隔离是一人一间房吗

大多数需要隔离的人去过病毒感染区或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这样的人被称为疑似患者。去酒店隔离是一人一个房间,这样可以更准确的检查是否携带病毒。

但如果行动不便,需要照顾,此时可以申请陪同人员,但陪同人员应保护自己,不与隔离人员密切接触,不使用同一物品,需要接触必须戴口罩手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对话。

温馨提示:做好个人防护,提醒按时测量体温,定时进行核酸检测,每天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健康监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