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疫情期间拒绝隔离治疗的会被采取什么措施?会被刑罚吗

作为公民,疫情之下所有人都有责任有义务配合防疫工作,那么疫情期间拒绝隔离治疗的会被采取什么措施呢?据悉,妨碍抗疫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后果你可能无法承受。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不配合防疫:对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隔离治疗不配合的,《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隔离期满前拒绝隔离治疗或者擅自离开隔离治疗的,公安机关可以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此外,根据《刑法》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将作为不诚信信息录入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服务平台,可能影响今后个人信用、消费、就业和就业。此外,根据不同情况,可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等治安管理处罚;甚至,可能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根据情节,可以予以警告和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拘留。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