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返岗因疫情滞留算旷工吗 专家给出这样的解答

众所周知,还有不到10天时间,就是我国的春节,很多人也会返乡回家过年。由于春运人员流动大,病毒潜伏期长,疫情风险依旧存在,因此春节滞留也有可能。那么,返岗因疫情滞留算旷工吗?我们来看看专家的解答。

因疫情原因滞留不算旷工
因疫情原因滞留不算旷工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观察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资。由此可见,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时返回工作岗位,不算旷工

值得注意的是,为减少春节人员的流动,多地都建议民众就地过年,而且有部分地区还给出了相关补贴,其中天津市就发布官方公告,显示从1月17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一直在津的外省市户籍员工人数,采取“先发后补”方式,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所以,若你就地过节,可到当地有关部分咨询是否有相关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