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张伯礼:今冬疫情3月结束 仍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春节临近,我国多地出现了新冠肺炎零星确诊病例,关于疫情的防控等问题,也是成为了当下全国关注的一大焦点了。关于疫情何时结束,张伯礼院士给出了最新的判断,他表示今冬疫情3月结束,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张伯礼对新冠疫情的最新判断
张伯礼对新冠疫情的最新判断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近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我老提1月份、2月份两个月最关键,你看现在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这些地方也都有散发的。所以这两个月确实关键,后边还有一个月,2月份又是关键的一个月。真正到了2月底,特别是到了3月初,我们就可以开始说春暖花开,“疫霾”尽”。

但与此同时,张伯礼表示,现阶段仍需要高度重视疫情的防控,“现在到2月底,依然处于寒冷季节,比较适合病毒生存和传播,疫情防控非常关键,不能有丝毫松懈”,春节前后,农村地区婚丧嫁娶也多,要尽量少摆桌、少聚会、少串门,对有发热、咳嗽、咽痛患者尤其要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大家坚持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加上普遍接种疫苗,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