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村镇银行属于什么银行 机构职能是怎样的?

现如今,银行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是非常普遍了,大家可以在银行办理存款、取款、转账、理财等业务。而在很多城镇地区,很多人会发现有不少村镇银行的,那么,它具体是属于什么银行呢?它的机构职能又是怎样的?一起来看看。

村镇银行的资料
村镇银行的资料

公开资料显示,村镇银行是指经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准,由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境内自然人出资,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目前,村镇银行可经营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以及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村镇银行还可代理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