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宅基地使用权城镇籍子女可继承 来看官方最新回复

宅基地,是家庭户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的土地,在农村地区比较常见。不少人好奇,如果父母去世后,城镇籍子女能不能继承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权?据自然资源部网站最新答复,答案是肯定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宅基地使用权城镇籍子女可继承
宅基地使用权继承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26号建议”作出答复时,官方明确,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根据《继承法》规定,被继承人的房屋作为其遗产由继承人继承,按照房地一体原则,继承人继承取得房屋房屋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不能被单独继承。《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试行)》明确规定,非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含城镇居民),因继承房屋占用宅基地的,可按相关规定办理确权登记,在不动产登记簿及证书附记栏注记“该权利人为本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原成员住宅的合法继承人”。

除了宅基地使用权继承问题,官方还谈及不动产共有登记、全体业主共有的不动产登记、监护人代为申请、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动产登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村不动产进行预告登记等问题,大家可以上自然资源部网站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