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农村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 能卖给外村人吗

随着时代的变化,还有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宅基地也越来越值钱,引起不少人的注意。有很多外地工作的人想回农村创业,购买一些农村宅基地进行投资。那么,农村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呢?请看答案。

农村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

宅基地属于集体土地,土地只能在本集体内进行流转,不能卖给其他人,所以买卖是无效的。按照《土地管理法》第十一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依法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经营、管理;已经分别属于村内两个以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内各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小组经营、管理;已经属于乡(镇)农民集体所有的,由乡(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

原则上,宅基地本身是不能买卖的;依据“房地一体”原则,可以通过买卖地上房屋的手段实现对宅基地的实际占有使用(宅基地上的房屋只能在本村村民之间买卖,否则无效);综上,如果想达到“转让宅基地”的目的,可以与本村的村民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由房屋的卖买受人占用使用原宅基地。

在我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主体是特定的农村居民,宅基地是广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的权利,与享有者特定的身份相联系,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不能申请或变相取得农村宅基地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