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全国87城小店再发消费券 用户在支付宝可点击领取

据支付宝提供的最新消息,从8月1日起到8月8日,全国87城超过1000万小店将再次联合支付宝发放消费券。用户在支付宝搜索“消费券”,就可点击领取,每人每次可领取的面额为18元,每天8点和12点两个时段可以领取。

消费券发放
消费券发放

上述消费券可以在大型商场超市使用,也可在路边小店使用。支付宝表示,消费券对小店经济刺激作用显著,今年还会继续发下去。

观察来看,消费券作为长期杠杆,从政府单一出资,正走向政府主导、平台运营、多方参与的新模式。从7月开始,支付宝接棒地方政府,在多地商务局支持下,发放了百亿消费券,吸引1000万家小店参与。

支付宝此前曾发起“中国小店2020计划”,希望让数字小店在今年逆势增长,收入增加20%。

支付宝数据显示,从各地消费券发放开始,小店使用数字工具的频率提升了50%。其中,消费券、无接触贷款、外卖成小店经营拉动效应最高的“三驾马车”,使用过其中任一工具的小店,流水高出平均值146%,而同时使用这三种工具的小店流水则高出平均值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