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券商拉升市场全线飘红 280只转债中仅20只下跌

随着正股市场全线飘红,涨停股数量明显增多。转债市场上正股涨停的转债共计7只,涨幅排名前4的转债全部受益于正股涨停。涨幅排名第一的科森、第三的长信,正股均来自电子元器件板块。涨幅排名第四的宝通,正股来自互联网板块。

券商拉升市场全线飘红
券商拉升市场全线飘红

科森科技开盘后一路高走,14:06涨停封板,转债走势和正股完全一致。开盘价157.7,日内最高达到181.42,至收盘前小幅回落,收涨11.59%,收报175.97.

民用炸药概念同德转债虽然正股直到临近收盘才报涨停,但一路向上的走势带动转债走出了完整的一路上涨,最终稳坐涨幅第二的位置。

长信转债正股长信科技今天的上涨动力很足,11:11分触及涨停后出现回落,下午开盘后40分钟再次触板,14:17-14:23的5分钟内价格出现微小波动,但随后稳稳站住封涨成绩。

转债的走势完整复制正股分时表现,开盘价178,日内最高达到199.298,虽然中途几度波动,正股封板后价格拉升,到收盘小幅回落,最终收涨10.23%,收报196.21。

互联网板块的宝通转债,正股9:50上涨9.99%涨停封板直到收盘,转债的表现要比正股含蓄很多,开盘价148,一路跌宕向上,至收盘前14:55达到日内最高163.8,小幅回落后收盘,收涨9.46%,收报162.

排名第五的海容转债,正股盘中快速上涨,收盘前最后4分钟实现9.56%涨幅。其他上涨的转债当中,券商板块的东财转2、浙商转债也跑出了涨幅第六、第七的成绩。

从换手率的角度来看,今天日内小跌1.21%的英科转债以12.7倍换手率排名第一。同德转债10.4倍排名第二。科森转债4.5倍,长信2.27倍。日内涨幅排名靠前的转债,并没有引起资金的大量关注,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剩余规模。

从跌幅情况来看,今天转债市场下跌最狠的海印转债,跌幅仅仅3.78%,下跌后溢价率达到-0.23%的水平。总体来看,随着今天正股市场全线飘红,转债情绪开始完美复制正股表现。领涨板块当中的领涨股,对应的转债必定贡献不错的表现。

不过,在情绪上还是比较收敛。转债往往是正股的情绪放大器。市场确认向上的时候,转债会放大正股涨幅,达到日内30%、40%甚至在资金的炒作下,会达到更高。

市场情绪不稳的时候,低溢价转债基本会完美复制正股的走势和涨跌幅度,到收盘前卖盘还会出现部分抛售,目的就是稳稳拿到日内收益落袋为安。

转债的T+0交易带来的就是日内交易的便利,但从投资安全的角度来看,转债的价格取决于正股公司的价值,短期炒作风险极大,很难预测资金风险,只能根据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来做事后归因。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利用正股涨停,追转债上涨的打法,风险还是很大的。

像宝通科技这样,一天之内三次触板,两次回调,回调的时候转债都有放大下跌情绪的表现,虽然最终正股成功站稳涨停封板,但对于在第一次触板,追进转债的投资者来说,日内的几次起伏,就是对心态的考验了。

关于转债的投资建议,还是要回归正股,去找那些自己熟悉、有研究的行业和公司的转债来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