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信托业迎来增资潮 百亿级注册资本梯队迎新成员

进入转型期后,信托公司的增资潮一浪高过一浪。近日,建信信托的增资计划成为业内的热门话题。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增资是关乎风险控制的重要一环,随着监管力度趋严和行业转型加速,接下来信托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增资扩股的浪潮。

百亿级注册资本梯队迎新成员

日前,一则信托公司的增资信息再次打乱了信托公司注册资本金“第一梯队”的排序。7月17日晚间,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40.2亿元向建信信托增资,增资后建信信托仍为该行控股子公司。根据公告,建设银行子公司建信信托已取得北京银保监局关于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建信信托通过现有股东增资和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及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增至105亿元。建设银行以自有资金向建信信托出资40.20亿元。增资完成后,建设银行持有建信信托股权比例仍为67%。

信托行业
信托行业

据统计,在此之前,共有7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超过100亿元。具体来看,重庆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昆仑信托和兴业信托的注册资本金分别为150亿元、130亿元、120亿元、112.76亿元、110亿元、102.27亿元和100亿元。也就是说,建信信托完成此次增资后,其注册资本金排名第六。

近期有多家信托公司显露出增资意愿。比如,云南信托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已有机构进行尽调。7月6日晚,陕国投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7亿元。7月3日晚,五矿资本也发布公告表示,国资委同意其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优先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此前,五矿资本就曾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增资五矿信托(不超过55亿元)和五矿证券(不超过25亿元)。

增资扩股将成为行业趋势

信托行业增资扩股潮的持续涌动,与行业的严格监管与风险控制息息相关。当前,信托业在压降规模、加速转型的同时,风险也在逐渐暴露。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信托业资产风险率为3.02%,较2019年末明显提升。

“在这样的环境下,信托公司都在自觉增加注册资本金,以期资本金与业务能力相匹配,并警惕流动性风险。”沪上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另外,沪上一位信托研究员认为,由于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续信托公司将纷纷增资以符合监管要求。

据悉,上述征求意见稿对信托公司资本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在自有业务方面,规定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本公司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50%;信托业务方面,要求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

该研究员解释称,从征求意见稿来看,信托公司的净资产规模与其所能开展的业务直接挂钩,增资扩股或将成为行业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