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银保监会肖远企:银行业保险业经营指标均符合标准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经营情况稳健,各项指标正常,流动性、资本充足率及其他经营指标均符合监管标准,各方面指标都在不断改善,整体上不存在大的风险,风险完全可控。”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7月16日在线上通气会上表示。

银行行业
银行行业

在他看来,尽管受疫情冲击,但各项对冲措施都在发挥作用,前期治理乱象、治理影子银行等工作,也为当前控制风险和行业的稳健发展,预留余地和空间。

“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关键进展,金融系统性风险在下降,运行是健康的。目前中小金融机构整体经营稳健,各项经营指标在边际改善,风险完全可控。”他表示。

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洪小平表示,全国农村中小银行经营运行总体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上升。截至上半年末,全国农村中小银行各项贷款余额21.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8万亿元,同比多增4288亿元。

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认为,当前,城商行整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高,主要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他透露,银保监会支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推动城商行深化改革和化解风险。一是支持改革重组,支持城商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兼并、重组和股权投资。目前,部分省份辖内中小机构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二是鼓励加大资本补充。三是分类推进风险处置,按照风险程度锁定重点机构,压实各方责任,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分类施策。

“目前,已有省份结合辖内城商行深化改革和化解风险的方案,研究使用地方专项债补充资本事宜。监管部门将积极做好配合指导工作。”刘荣透露。

“今年以来,财险行业整体运行比较稳健,风险保障功能作用发挥比较充分。”银保监会财险部副主任尹江鳌表示,一方面,发展质量提高,上半年财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7217亿元,同比增长7.6%。另一方面,风险总体可控,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提高,特别是偿付能力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最新数据显示,财险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0%。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个别信托公司发生了一些风险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这类信托公司仍属少数,属于单体机构风险、局部风险,不会影响整个信托业的稳健发展态势。”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表示,行业运行总体平稳,整体风险完全可控。今年上半年,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共计401.34亿元,同比增长12.24%;实现净利润共计261.33亿元,盈利状况保持良好;净资产6492.5亿元,同比增长8.55%,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她表示,信托业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优劣分化是正常的。目前,银保监会正在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动高风险信托公司的风险处置工作,坚决压实信托公司及其股东责任,保护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