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小鹏汽车完成C+轮融资 业内预期将登陆科创板

中国造车新势力再次得到资本垂青。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参与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

高瓴资本再度现身

根据小鹏汽车方面介绍,C+轮融资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小鹏汽车有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表示,C+轮融资成功,体现了投资者对小鹏汽车的战略、市场定位及其作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领跑者的长期愿景的信心,同时也坚定了小鹏汽车通过自研技术制造智能电动汽车,为中国庞大的中端消费者群体提供智能电动车体验的长期定位。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其初创投资者主要为UC优视联合创始人及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核心管理团队来自广汽新能源等多家汽车企业。公司研发总部位于中国广州,并在北京、上海、美国硅谷和圣地亚哥设有办事处,在肇庆及郑州设有智能制造工厂。

经历3年研发和准备,小鹏汽车于2018年12月推出第一款纯电智能SUV——小鹏G3,并于2020年4月推出第二款纯电智能轿跑——小鹏P7。小鹏汽车于2020年3月通过收购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解决了自建工厂的造车资质问题。目前该工厂生产已经逐步进入正轨,日产能已经达到50辆/天,未来月交付水平有望突破1500辆/月。

在销量方面,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销售4698辆,其中6月单月销量1123辆。小鹏P7上市两个月以来,在5月、6月的上险量分别为166辆、311辆。

在融资方面,2019年11月,小鹏汽车从包括小米在内的投资者处筹集了近4亿美元资金。小鹏汽车方面介绍,该轮融资为公司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后,小鹏汽车的估值接近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此番再次现身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融资。就在上周,在A股上市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完成197亿元的定增,其中高瓴资本认购了100亿元,占比过半。此外,高瓴资本早在2015年6月就参与了蔚来汽车的A轮首轮融资,后续又于2017年7年在C轮融资中继续增持。

有望登陆科创板?

伴随着小鹏汽车完成C+轮融资,业内普遍预期小鹏汽车将登陆科创板。对此,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7月20日对上证报表示,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虽然受到部分消费者的认可和资本的追捧,但小鹏汽车所处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全行业处于长期不能盈利的状况。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小鹏汽车销量不错,但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的特点是销售好并不等于盈利好。已经在美上市的蔚来汽车7月2日公布的6月份交付数据显示,2020年6月蔚来共交付3740辆,同比增长179.1%。然而,据蔚来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2.957亿元,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6.92亿元,整体毛利率为-12.2%,蔚来汽车仍然处于“卖一辆亏一辆”的局面。而以节省成本著称的理想汽车,即便已启动赴美上市程序,其2020年一季度依然亏损7711万元。

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对上证报表示,新势力车企投入巨大,其净利润短期转正确实很困难,即便是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其年度净利润也没有转正。

有券商研究员分析认为,依照小鹏汽车的现状,其有希望登陆科创板。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的规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两个标准中的一项。“根据目前小鹏汽车的销量和单价,营业收入方面问题不大。”

“几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公司正在加速向资本市场融资。”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对上证报称,在经历了几年融资和研发后,理想、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开始进入跑量阶段,需要融资来实现进一步发展。不过,在方寅亮看来,造车新势力要上科创板,还需要努力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增强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