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投资总额超300亿元 上海加速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围绕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建设,上海正多点突破,加速抢跑。

一批项目集中落地

刚刚落幕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WAIC)上,8个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项目、36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分别签约,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其中,多个项目与自动驾驶相关,包括上海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列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小马智行自动驾驶示范运营中心(小马智行)、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应用项目(中国电信、中智行)、汽车智能网联研发总部(上海仙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与此同时,华为“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京东智联云(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研究示范基地等产业项目纷纷落户上海。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一批产业生态创新平台集中揭牌。

峰会现场还发布了“上海市第三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聚焦AI+制造、AI+交通枢纽、AI+商圈等7个领域,全力将上海打造成为“智能技术的最佳试验场”“智能应用的超级孵化器”。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上海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科技合作是重要内容,人工智能是重要载体。上海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在线新经济发展为先导,以智能制造为重点,通过深度赋能、创新驱动,更好发挥人工智能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的“头雁”效应,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未来车”跑出“加速度”

智能网联汽车是国家重要战略方向之一,也是上海“未来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聪明的车到智慧的路,上海正在全面发力,为自动驾驶落地及商用提供发展空间。

峰会期间,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城市开放测试道路正式亮相,这将是上海首条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

据悉,测试道路一期规划里程为30.6公里,涉及申江路、东靖路和金海路等10条道路。和已投入运行的嘉定(面向乘用车测试)、临港(面向商用车测试)及奉贤(面向地库测试场景)开放测试道路实现四位一体、错位互补的发展格局,成为上海市自动驾驶测试场景的重要组成内容。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金桥管理局局长、金桥管委会主任杨晔表示,金桥正积极建设上海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产研条件的5G产业生态园,并成为上海26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5G+未来车”将加速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垂直落地应用,加强整车企业跨界深度融合。

在上海自贸区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朝气蓬勃。

大会期间,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伟发布了临港新片区“信息飞鱼”规划中的第一项重大产业专项行动——智能网联汽车专项行动,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字经济生态。

在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大规模示范应用启动仪式上,上汽集团、图森未来、商汤科技、中智行、赢彻科技等15家传统整车、自动驾驶、芯片、通信及临港知名企业共同参与,拟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未来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奠定基础。

“5G的建设让中国无人驾驶有机会走出一条独特的‘车路云’,即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强大的云为一体的智慧交通之路。”中智行董事长兼CEO王劲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融合5G和AI的车路协同智慧交通将是人工智能的集大成者,也是科技、电信、汽车和交通等各个行业的结合点,有望成为人工智能、5G和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杀手级应用。